网络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服务 >> 正文
网络维护需要掌握的小知识
 

  网速变慢的故障分析。在众多的网络故障中,最令人头疼的是网络是通的,但网速很慢。遇到这种问题,往往会让人束手无策,以下是引起此故障常见的原因及排除方法,供大家参考。

 

  一、网线问题。双绞线是由四对线严格而合理地紧密绕和在一起的,以减少背景噪音的影响。而不按正确标准制作的网线,存在很大的隐患,有的开始一段时间使用正常,但过一段时间后性能下降网速变慢。

 

  二、回路问题。我院使用网络一般情况下规模较小,涉及的节点数不多结构也不是很复杂时,这种情况很少发生。但在一些比较复杂的网络中如城域网甚至广域网,容易构成回路,数据包会不断发送和校验数据,从而影响整体网速,并且查找比较困难。为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要求我们布线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干工作之前有个头绪,理清思路干比较好。

 

  三、广播风暴。作为发现未知设备的主要手段,广播在网络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随着网络中计算机数量的增多,广播包的数量会急剧增加。当广播包的数量达到30%时,网络传输效率会明显下降。当网卡或网络设备损坏后,会不停的发送广播包,从而导致广播风暴,使网络通信陷于瘫痪。

 

  四、端口瓶颈。实际上路由器的广域网端口和局域网端口,服务器网卡都可能成为网络瓶颈。网络维护人员可以在网络使用高峰时段,利用网管软件查看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端口的数据流量,来确定网络瓶颈的位置,并设法如何解决存在的问题,达到预期目的。

 

  五、蠕虫病毒。蠕虫病毒对网络速率的影响越来越严重。这种病毒导致被感染的用户只要一连上网就不停的往外发邮件,病毒选择用户电脑中的随机文档附加在用户通讯簿的随机地址上进行邮件发送。垃圾邮件排着队往外发送,有的被成批的退回堆在服务器上。造成个别骨干互联网出现明显拥塞,局域网近于瘫痪。因此,网络维护人员应该时常注意各种新病毒通告,了解各种病毒特征;及时升级所用的杀毒软件,安装系统补丁程序;同时卸载不必要的服务,关闭不必要的端口,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总之网络维护是一种日常维护,必须经过不断摸索,包括网络设备管理(如计算机,服务器)、操作系统维护(系统打补丁,系统升级)、网络安全(病毒防范)等。

 

  在网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对网络基础设施的管理主要包括,确保网络传输的正常,掌握校方主干设备的配置及配置参数变更情况,备份各个设备的配置文件,方可取得较好的效果,为后期工作进展打下基础。

网络管理与运维科
2019年11月15日
 

关闭窗口
部门用户
教职员工
学生用户
学校信息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