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服务 >> 正文
子网划分的具体方法步骤
 

  以一个实际例子来说明。某学校下设12部门,每个部门又有4科,学校规格网络给出一个172.16.0.0/16的网段,让给每各部门以及部门下的科分配网段。

  如何做子网划分。思路:既然有12个部门,那么就要划分12个子网段,但是每部门又有4个科,因此又要在每个部门所属的网段中划分4个子网分配给各科室。

  步骤:

  A. 先划分各部门的所属网段:

  有12个部门,那么就有2的n次方≥12,n的最小值=4。因此,网络位需要向主机位借4位。那么就可以从172.16.0.0/16这个大网段中划出2的4次方=16个子网。

  B. 再划分各部门下科室的所属网段:

  以其中一个部门获得172.16.0.0/20为例,其他部门的科室的网段划分同甲本部门。

  有4个科室,那么就有2的n次方≥4,n的最小值=2。因此,网络位需要向主机位借2位。那么就可以从172.16.0.0/20这个网段中再划出2的2次方=4个子网,正符合要求。

 


 

关闭窗口
部门用户
教职员工
学生用户
学校信息化资源